close
以下文章轉錄於http://www.playballx.com/
球魂 by 阿普


<再見了,查理布朗!>





連載50年之後,史奴比與查理布朗將在1月3日走入歷史。

他們都是大餅臉,真的很大!

尤其那個穿黃杉(有鋸齒狀黑色橫紋)的投手,他的臉蛋有如中秋的明
月-又大又圓。其實他並不是一個投手的料:經常受挫、也缺乏自信。對方
打者通常都能把球結結實實地轟回投手丘,把他轟得大翻筋斗,外兼衣冠不
整。雖然他投過一場無安打比賽,不過自責分率保守估計在四十分以上。他
自己曾經算過,算完後大臉一紅,紙揉起來就扔掉了,沒敢說出來。總是顯
得過度焦慮的他曾說:「無論作什麼事,我都覺得自己像在第九局。」

球路不多,就快速球和變速球兩種。比賽時,什麼內外上下他不管,只管
專心把球投準。不過要是那個紅髮小女孩跑來看球,他會緊張得投不下去。
當然,不止投球,有一次他羞得連自己的名字都講錯。在心儀的漂亮美眉面
前,舌頭突然變大了幾倍,他囁嚅的說:「我叫…,哦…,嗯…,我叫,嗯
,巧克力糕查理斯。(Brownie Charles)」

他說混了,他的名字是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

這支有趣的棒球隊裡的游擊手是一條狗。一隻你我都熟悉的「人」物(其實
是人格化的動物)。牠就是運動超強、無所不能、愛作白日夢、靈敏又愛耍酷
、人見人愛的史奴比(Snoopy)。牠當選過新人王,能守能打又能跑(狗當然
能跑),是隊上唯一的好手。史奴比人格化之後,開始戴棒球手套。牠最早接
球用嘴巴,有時也用狗食盆子,有一次他接球後說:「呸!球皮的味道真差!」

史奴比的球技再好也於事無補,這不是一支普通的爛隊。這球季的馬林魚和興
農牛都比它強得多。它曾以二百比零,一百二十三比零,以及四十八比零的懸殊
比數落敗。有一次,不請自來的超級自由球員「派伯敏特」佩蒂(Peppermint
Patty)來助拳,她不但擊出了五支全壘打,還投了一場超水準的無安打比賽。

「總算嬴了吧?」不!輸了。

「幾比幾?」三十七比五。

「三十七分的非責失?!」賽後「派伯敏特」佩蒂瘋狂地吶喊著:「不可思議!
我從來沒聽過這種事。」唉,少見多怪,其實這種事每季都有。他們可不是普通的
肉腳。不過球迷似乎永遠都不在乎。

這就是漫畫「土豆村」(Peanuts)裡的棒球隊。在這期《新聞週刊》Newsweek
的封面上有個特大號的查理布朗,封面上寫著「糟糕!」(查理布朗最著名的口頭禪
Good Grief)。十二月十五日的《洛杉磯時報》頭版第一頁,最醒目的也是查理
布朗的大餅臉。那天的頭條也是「糟糕!休茲要退休了。」(Good Grief,Charles
Schulz Call It Quits.)兩個頭條都是關於漫畫家休茲退休的事情。著名專欄
作家孟捷慕(Jim Mann)批評李總統的社論,在同一天《洛杉磯時報》的第五頁才
找得到。

據《新聞週刊》的統計,「土豆村」漫畫在全世界大約有三億五千五百萬的讀者。
同時在二十一種語言,七十五個國家的兩千六百種報紙上刊行。但是五十年的連載
之後,外號「Sparky」的七十七歲漫畫家休茲(Schulz),因為罹患結腸癌,需
要治療靜養,再無心力及於每日刊行的「土豆村」漫畫,而決定封筆退休。

糟糕!(Good Grief)




 一月三日將是土豆村漫畫的最後一天,週末版也會在二月十三日結束,雖然「土豆
村」的填充玩偶,背包,卡片等商品可能永遠不會消失。但因為休茲先生的堅持,「
土豆村」將沒有其他的代筆者,這世上再也不會有新的土豆村漫畫了。奈勒斯(Linus)
在萬聖節時不用再擔心南瓜大王的來臨、露西(Lucy)也不必再爭取謝勒德(Schroeder)
的垂青、查理布朗也不需要再擔心露西會怎樣來計算他了。史奴比,查理布朗,露西,
奈勒斯,謝勒德等人物都將從此走入歷史。

查理布朗再也不會站上投手丘了。

 唉!今年解散的球隊還真不少。這支球隊的所有成員裡,我想史奴比應該
是大多數人的最愛,他最有個性。有一次球季開始,查理布朗提著球具去找
牠,史奴比正躺在狗屋上睡覺。「嘿!史奴比,起來了,球季開始了。」可
是史奴比不理他。查理布朗又說:「聽到沒?起來啦!來去打球啦!」史奴
比向查理布朗吐了個舌頭:「BLEAH!」然後轉身繼續睡。這時查理布朗看
著我們嘆道:「唉,我手下第一個不肯報到的球員。」

這支球隊裡,還有個又爛又沒進取心的中外野手。那就是常常愛耍小聰明、
愛出風頭、伶牙俐齒、嗓門又特別大的露西。雖然沒見過她接高飛球。不過我
想防守範圍應該不錯才對,因為他經常能來去如風地跑上投手丘開口修理查理
布朗。有一次查理布朗被球打到頭。露西馬上跑到投手丘旁:「啊,查理布朗
被打到頭。」這時所有的球員都圍在投手丘,查理布朗還躺在地上爬不起來,
二壘手奈勒斯拿出一條手帕給露西,吩咐她:「到飲水機那邊,用冷水浸透再
拿回來給我…」露西說:「這是哪一國的笑話?」她邊走邊唸著:「一條手帕
怎麼夠?像查理布朗的這種大頭,起碼得用一條床單!」查理布朗躺在地上呻
吟:「哇,我痛得半死,怎麼聽到的淨是嘲諷?」

這時圍在投手丘的內野手有:二壘手奈勒斯,雖然他愛吮手指,死抱著安心
毛毯,非常孩子氣,可是說起話來卻常帶著頗深奧的大理論。一壘手富蘭克林
,是在1968年才登場的新人物,也是「土豆村」人物裡唯一的黑人。補手謝勒
德是一個金髮小男孩,愛好貝多芬的鋼琴家;他也是露西單戀五十年的對象。
有一次謝勒德被 foul-tip 的界外球打到手指,查理布朗問他:「你還能
play(打球)嗎?」謝勒德回答:「不知道耶,試看看!」然後二話不說,
穿著整套捕手護具跑回家,坐在鋼琴前面演奏了一首奏鳴曲,最後跑回來跟
查理布朗說:「沒問題,我還可以play(演奏)。」查理布朗看著我們,無
奈的說:「我不是這個意思。」

為什麼「土豆村」有這麼多人喜歡呢?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們都曾有過
查理布朗的憂鬱、也跟史奴比一樣的愛作白日夢、跟露西一樣的缺乏耐
心。《新聞週刊》報導形容「土豆村」四格漫畫裡的對話,往往如俳句
一般的優美。

有一次大雨淋垮了投手丘之後,查理布朗嘆道:「大雨洗去了我的投
手丘。我成了一個沒有投手丘的投手,那是一個迷失的靈魂,一個沒有
職位的政治家。」謝勒德接著說:「也像是一個沒有海洋的水手。」露西
輕輕靠著謝勒德說:「或是沒有小女孩的小男孩。」查理布朗和謝勒德當
場掉了一地雞皮疙瘩。

查理布朗單戀紅髮小女孩,一直不敢說出口,露西單戀謝勒德,卻全
世界都知道。露西曾在比賽裡要查理布朗傳話給謝勒德:「跟他說我覺
得捕手很可愛」,一會兒之後,露西問:「他怎麼說?」查理布朗回答:
「他要妳再退幾步,他覺得妳守得不夠深。」

他們贏過球嗎?當然囉,查理布朗在四十三年的棒球生涯後還擊出
生平唯一的全壘打呢!雖然輸多贏少,輸贏不成比例,但他們還是贏
過幾場球的。怎麼個贏法?對方球員生病過多、沒來、棄權,他們就
贏了。為了贏有時還不擇手段,有一次在他們以兩三分領先的當口,
查理布朗叫謝勒德把球場裡唯一的球拿回家,大家沒球可玩。他們就
這樣嬴了。有時球賽是非贏不可的。


保重,Sparky,這次也非贏不可。祝你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tzu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